专家视点

许永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商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

发表时间:2017-02-0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我们合称为“一带一路”。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举行的第一次中俄蒙元首会晤时,提议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乌法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普京总统举行第二次会晤时,三方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三方联合编制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为走廊建设方向和路径。我认为,今天与蒙古、俄罗斯以及相关国家的朋友们,一起讨论蒙古、俄罗斯与中国三方如何推动落实三国首脑会晤成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商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蒙俄互为邻国和战略伙伴,合作的地缘优势基础良好,经济结构互补强。蒙古国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联通中俄两个大市场,地缘优势突出。中方的市场、资金、技术、通道与蒙方的资源富集优势互补性明显。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蒙方长期关心的过境运输和出海口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双方在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环保等领域开展的全方位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双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平台,以产业合作为内容,将不断拓展双方边贸易合作的领域,并为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机制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济走廊领域合作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三方可以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对接得好、融合得好,完全可以发挥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形成互利共赢。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中国提出的倡议,也是中国与包括蒙古、俄罗斯在内的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得到蒙方和俄方的积极响应。中国愿与蒙古、俄罗斯等沿线国家一道,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目前,渝蒙俄铁路、中俄同江铁路桥等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研究规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合作平台。中蒙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对外招商,中蒙俄之间人文交流和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入,夯实了推进经济走廊建设的情感基础。    

长远看,中国希望通过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蒙古和俄罗斯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与欧亚经济联盟或欧盟不一样,它不是实体,相对松散,不搞约束性文件。它将遵循国际通行规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它不搞“封闭制”,始终是开放的、包容的。它不是排他的,而是强调把三方发展战略对接到具体合作领域和项目上,推进经济走廊建设走向深入。  

近来,怀疑“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导欧亚大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会使其他参与方沦为中国的经济附庸”的说法不时显现。我想,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中国以前“被主导”、“被势力范围”过,吃够了它的苦,打心底里反对它,深知那条路走不长、走不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大会上讲话中明确指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各方要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实现合作共赢,必须超越旧思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参与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参与者,都可以建言献策,都不能对别国指手画脚。中蒙俄经济走廊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方的倡议为各方参与提供了基础,下一步各方可以通过双方边沟通磋商,来探讨具体的合作模式或对接方式,确保走廊建设是共同决策、共同行动的成果。   

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三方应当增进协作,研究提出可行性的推进方案,积极化解不利因素,助力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开展,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中蒙俄三方元首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府间的政策沟通;二是加速推进联合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进程,提出一个操作性较强的走廊建设路线图;三是中俄蒙智库合作联盟成立是走廊建设一个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应积极发挥作用,整合好三方相关研究资源,根据三方面合作需要和走廊建设进展情况设置研究议题和方向,鼓励三方智库渠道多做走廊建设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四是努力推动政府、智库及走廊建设主体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决策、研究和落实各环节之间要能够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撑。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正与沿线国家智库建立联系,牵头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我们愿同包括中俄蒙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在内的各国相关机构开展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希望与会的各位朋友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贡献智慧。    

此外,我们还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还将遇到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挑战。但我坚信,只要各方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及时处理好和解决好推进走廊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中蒙俄经济走廊一定能为三国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蓬勃的生机与活动。     

(作者: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 许永权   来源:《北方经济》2015年第9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