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孙永祥:俄节能新规划为中国企业参与合作提供新机会

发表时间:2013-03-26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近日,在俄联邦政府会议上通过了《2020年前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和发展能源》新的国家规划。该规划包括了俄对燃料能源部门的许多规定措施。其目的是用可靠的能源资源保证国家经济发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益,保证完成俄能源战略规定的在2007-2020年降低GDP能耗40%的任务,以在俄形成节约能源型的社会。同时,俄还拟吸引大量预算外资金参与规划实施。为此,中俄要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扩大能源合作,把握住这一机会。

  俄能源新规划关键方向:减少GDP能耗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益

  在此次会议上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指出,“新规划确定作为俄能源部门发展的关键方向是:减少GDP的能耗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加速技术理论基础的现代化,提高部门的投资吸引力,发展出口潜力,形成内部竞争机制,以及为所有消费群体提供可靠的能源供应”。

  该规划内容主要包括六部分:“节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益”、“电力部门的发展及其现代化”、“石油部门的发展”、“天然气部门的发展”、“重组和发展煤炭工业部门”、“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

  实施该规划的资金保证,首先基于预算外来源的资金。正如诺瓦克部长所说:“俄计划到2020年,实施这一规划的资金1050亿卢布来自国家预算,5620亿卢布来自地方预算,而来自预算外的资金将达28万亿卢布。同时,预算外资金将主要用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和完成煤炭部门的重组。”

  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将启动创新激励机制

  诺瓦克部长在谈到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时指出,“该部门正面临许多严重挑战。其中包括北美最大石油天然气市场对进口依赖的降低,燃料能源部门间的竞争在强化(如,在欧洲能源部门,正大规模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并大大增加天然气作为发动机燃料),以及亚太地区国家能源需求的超速增长和天然气市场依靠增加液化气部分的全球化”。

  诺瓦克部长指出:“新规划中保留有俄在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市场领导地位的一些决定。这些决定不仅能保证预算的收入,而且既在石油天然气部门,也在其协作部门,都能起到创新机制和增加高新技术的引用”。

  俄政府打算对石油天然气工业部门激励使用现代化方法增加石油采收率和难开采的石油,以及在很难进入地区启动新的开发项目;规划还提出,要使俄石油炼厂进一步现代化并要提前向基础设施投资,以便向亚太地区市场更多地供应天然气和石油。

  诺瓦克部长说:“新规划已标注目前石油天然气部门优先考虑的许多事情:首先是刺激使用现代化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方法,使包括西西伯利亚油气田的能源资源潜力应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俄计划,将使石油采收率从目前的39%,提高到47%;同时,充分有效地利用石油伴生气,到2015年应达到95%。第二是在缺少基础设施的很难进入地区,首先是东西伯利亚,为启动新油气项目创建激励机制。第三是随着应用先进技术,为开始工业化开采难采石油储量创造有利的经济条件,而后再是石油加工能力的现代化。2020年前,俄在实施新规划的框架内,将使33个使用新技术的大型炼厂现代化,使俄石油深加工的深度不低于85%并大大改善油品质量。最后是,为部分进入亚太地区的石油或天然气市场,要把向基础设施提前投资作为优先任务”。

  诺瓦克部长说:“国家从自身方面为此已做了许多最重要的第一步,但是,还有许多原则性的决定尚未采纳。这就是有关刺激液化气出口和发展天然气发动机燃料市场的决定”。他还指出,“该规划没有规定石油和天然气部门要吸收国家资金,其拨款将主要来自预算外资金”。

  对于煤炭部门,俄政府计划,2020年前,俄联邦的煤炭开采要增长7.3%,达到3.8亿吨。2030年前,煤炭生产应为4.3亿吨。2012年,俄煤炭生产为3.54亿吨。因此,开采可以增加7.3%。诺瓦克部长指出,重要的是要用稳定来保证国内煤炭市场,以及发展煤炭部门的出口潜力和以煤炭为基础的集群发展。此外,俄将在东部地区建立新的采煤中心。包括:雅库特、图瓦和外贝加尔边区。

  俄拟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高到2.5%

  而对《发展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提出的任务是:要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2020年前达6300兆瓦,使其在国家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从目前的0.8%,提高至2.5%。为此,将要建立一个生产可再生能源装备的高新科技工业部门。为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该规划也几乎没有国家预算而把希望资金寄托于预算外来源。

  在2013-2020年,落实《发展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的必要财政资金为6.818亿卢布,其中包括,来自联邦预算的资金为180万卢布,而来自预算外资金(法人资金)为6.8亿卢布。

  对此,有绿色和平组织的专家们在其网站上指出,8年间,政府计划用于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支出,来自联邦的预算只占预计总拨款的0.26%。按年度计划分配的资金表明,情况更不妙:2013~2015年,联邦预算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只有1/3,一年仅1亿卢布,而且只是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支出才可达到3亿卢布。在国家范围内,这只是一点点,而单单在发展木材能源时就将会花掉所有的钱。

  国家为实施《2020年前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和发展能源》规划总拨款用于《发展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的部分,只占联邦预算的1.7%。同时,根据国家规划,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和燃料能源生产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应为4.5%。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2020年前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和发展能源》规划讨论最后总结时说:“规划已决定通过。请大家接受这一规划并在今后工作中照此执行”。

  在当代全球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和经济亟待发展的形势下,俄罗斯虽然作为世界具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国家,但其政府也已感到本国资源终将面临短缺或枯竭的挑战,因此拟通过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规划,大力吸引预算外资金参与实施发展保护本国能源资源,节能及开拓国外市场。

  中俄要加强战略伙伴关系,需要继续扩大能源合作。俄政府近期通过的《2020年前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和发展能源》新规划,可能会为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参与俄在这方面的投资和合作提供了机会,因此值得中方关注。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 孙永祥 来源:能源局网站)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