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俄罗斯合作度最高 粤鲁沪参与度最高

发表时间:2018-09-20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9月19日下午,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

宁吉喆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信息中心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机构,发挥大数据分析和资源汇集优势,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分析,连续三年开展跟踪评估并发布综合性年度报告,《“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的发布,能够为国内外各界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在致辞中表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发布传播,对于有效支撑决策,构筑快捷、通畅的信息丝绸之路,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据他介绍,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决策工作需要,2015年专门组建了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三年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建立了“一带一路”大数据决策服务机制,并持续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年度报告。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数据优势,致力于打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品牌。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新设了“一带一路”分论坛,这为国际社会了解“一带一路”开辟了新渠道,提供了新平台。国家信息中心推出《“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可谓恰逢其时。近两年,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了“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打造了一系列数据新闻产品,不断丰富拓展“一带一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该报告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总报告,主要用数据展现“一带一路”五年来取得的成果。这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凝聚共识、举世瞩目、硕果累累。

大数据显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占比也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当前,“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覆盖亚欧非拉,扩容至100多个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实现新突破。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