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言论

中蒙两国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落实“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对接

发表时间:2017-12-06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2017年12月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访问的蒙古外长朝格特巴特尔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新闻稿,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蒙古对外关系部长达木丁·朝格特巴特尔于2017年12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就中蒙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双方重申,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本国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作为友好邻邦,双方将努力在各领域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二、蒙方保持政策连续性,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切实尊重中方在涉藏、涉疆、台湾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中蒙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重申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三、双方愿加强各层级交往,明年将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双方同意就明年适时举行中蒙议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适时举行中蒙政府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保持沟通。继续发挥好外交部门战略对话等渠道作用。

四、中方愿继续支持蒙方克服经济困难,加快对蒙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项目落实工作,在扩大蒙方矿能产品出口、增加蒙方出口牛羊肉等方面积极考虑蒙方愿望。蒙方高度评价中方对蒙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对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此表示感谢。

五、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实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倡议战略对接,推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启动中蒙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双方将推动矿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强住房改造、农畜牧业等合作,用好中蒙博览会等平台。中方将继续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领域向蒙方提供便利和支持。蒙方将保持政策稳定,为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蒙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六、双方同意积极开展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旅游、青少年等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双方将在年内召开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首次会议。

七、中方支持蒙古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愿同蒙方一道,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

八、朝格特巴特尔外长感谢中方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邀请王毅外长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蒙古。王毅外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原标题:中蒙两国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