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言论

中蒙外长会谈达成七项共识 加快“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对接落地

发表时间:2018-08-2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2018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共见记者时介绍中蒙外长会谈的主要共识。

王毅说,蒙古国新政府奉行更加鲜明和坚定的对华政策,中方对此充分肯定。我此次应邀访蒙,就是同蒙方相向而行,深入沟通,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要通过增进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为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要抓住中蒙关系发展出现的难得机遇,推动中蒙关系进入快车道;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中蒙两国发展振兴插上新翅膀;要以明年中蒙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说,我同朝格特巴特尔外长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

首先,双方一致同意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共同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蒙方再次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方也承诺一如既往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第二,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正确引领。中方欢迎巴特图勒嘎总统明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邀请朝格特巴特尔外长明年适时访华。双方也将加强政府各部门、政党、议会之间的交流对话,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

第三,双方一致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的对接落地,协商制定具体工作规划。双方宣布启动中蒙自由贸易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同意加快商签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政府间协议。

第四,双方一致同意全面深化务实互利合作,努力实现2020年两国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支持建设的乌兰巴托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将争取年内正式开工。中方援建的蒙古棚户区改造已经进入立项阶段,明年可望启动建设。两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此外,中方将积极考虑蒙方关于扩大畜牧业产品、矿产品对华出口的愿望,继续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支持和便利。

第五,双方一致同意启动明年两国建交70周年相关活动的准备工作,并就此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我们将利用好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平台,积极开展文化、教育、科技、青少年等领域交流。中方同意蒙方在上海设立总领馆,在满洲里设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每年人员往来300万人次的目标。

第六,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中蒙俄合作,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本地区的振兴与发展。中方支持蒙古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共同为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七,双方还一致同意站在国际公义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一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进程,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规则。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