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吴涧生: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口岸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发表时间:2017-02-0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重点口岸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服务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三大战略对接的大目标。不久前,《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把加强口岸建设和海关、检验检疫监管作为七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无疑为廊道重点口岸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动力。

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口岸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

中蒙俄经济走廊本质上属于一种跨边境次区域合作,是途径国家少、通关成本低且穿越蒙古境内联通亚欧大陆的最短路线。它自天津、大连经二连浩特、满洲里,通过蒙古、俄罗斯抵达欧洲(波罗的海)。主要节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及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圣彼得堡等,重点产业园区有满洲里和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蒙古赛音山达工业园区、俄罗斯喀山经济特区等。综合分析各口岸城市的发展基础、地理区位、资源秉赋及政策平台等情况,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和珲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最为关键的口岸节点城市。

(一)优势

1.区位优势。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和珲春四大口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铁路、公路及航空交通运输网络,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和重要窗口。二连浩特北与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也是我国唯一的对蒙铁路口岸,形成由二连浩特至乌兰巴托联通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的国际铁路通道。满洲里、绥芬河和珲春是我国对俄最主要的口岸。满洲里西北与俄罗斯接壤,是我国最大的对俄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与俄罗斯远东工业中心之一的赤塔及蒙古国的乔巴山构成了“黄金三角”,极具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优势。绥芬河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紧邻俄远东特殊发展区——自由港经济特区,是黑龙江省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承接我国东北振兴和俄远东开发两大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而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至俄罗斯的国际运输通道,在乔巴山-阿尔山铁路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新的中蒙俄国际运输大通道。珲春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是欧亚大陆桥的起点之一,至俄马哈林诺的国际铁路常态化运营,距离俄远东最大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海参崴)仅190公里,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形成东北亚至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2.经济优势。近年来,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珲春四大口岸经济发展迅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2015年,四大口岸城市经济分别增长10.5%、8.1%、5.1%和8%。除珲春市外,其他三市的产业结构均以第三产业为主,占比超过60%。随着我国内陆沿边开放的不断提速,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集散中心逐步形成,国际贸易物流业稳步发展,进出口加工业规模不断壮大,绿色清洁能源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活力持续释放。满洲里依托自身资源及俄蒙毗邻地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煤转电、煤化工、金属冶炼等能源工业,打造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加工集散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发展汽车组装、电子产品生产和轻工、电子、服装等出口加工业,积极开拓俄蒙旅游市场,着力打造跨境精品旅游线路和休闲度假基地,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绥芬河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和商品集散地,也是全国最大的俄罗斯食品销售中心,该市外贸企业已与亚、欧、非、南北美、大洋洲的上百个国家的5000多家企业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对俄贸易进出口商品达到141大类,1000多个品种。珲春积极打造进口资源转化、出口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养生四大基地,加快培育能源、有色金属、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百亿级产业以及木制品加工、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优势产业群体,着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第三增长极。特别是,四大口岸城市背靠我国东北三省一区腹地,是我国重要的农牧业和工业基地,对口岸经济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辐射支撑作用。

3.人文优势。四大口岸城市都是多民族聚居区,拥有多样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人文,与俄蒙多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初具规模,从而为口岸经济发展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近年来,二连浩特与蒙古国立大学、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国立大学等蒙俄高等院校开展“2 2”联合办学,常态化举办中蒙那达慕、“茶叶之路”文化节、中蒙汽车拉力赛、中蒙足球邀请赛等系列文体活动等;满洲里不断强化与俄蒙毗邻地区政府间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与俄蒙友好城市建设,着力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并以中国北方科技博览会为平台积极承接俄罗斯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的转移;绥芬河先后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首届中俄果蔬肉食品采购大会和旅游节等,市民及商家店员均会讲俄语,被誉为“会说俄语的城市”“中俄友谊城”,与俄罗斯17个城市开展常态化人文交流;晖春与俄斯哈桑区、阿尔乔姆结为友好城市,加强与俄地方政府合作,先后举办和参与企业对接会、展洽会和学术研讨会,为区域经济合作搭建平台。

4.生态优势。各口岸地处我国东北部及北部地区,蕴涵多种生态资源,对生态改善和环境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该区域内有锡林郭勒草原和呼伦贝尔草原,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等地的东北林区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林区,区域内还有呼伦湖等多个湖泊和多条江河及多个国家地质公园。这种天象独特的生态优势将有助于发展农牧林业和跨境生态旅游业。

5.政策优势。随着我国实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国家出台了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旨在打造形成国家沿边开放的新高地、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沿边重要经济增长区域以及东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中俄两国共同编制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2015年中蒙俄共同确定《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不久前,三方合作规划——《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中蒙俄三方合作走向深化。此外,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战略及各类城市群发展战略等,都将对口岸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6.平台优势。目前,四大口岸均已建立起多个机制平台。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珲春是国家国际合作示范区。满洲里所处的呼伦贝尔市为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珲春所处腹地长吉图区域为国家开发开放先导区。四大口岸拥有的常规化机制平台还包括边民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等,同时还正在争取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并积极探索发挥大图们江次区域(GTI)合作机制的作用。此外,新创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区域金融机构也将为口岸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二)劣势

1.俄蒙两国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较小。俄罗斯人口1.4亿人,2015年GDP为13260.15亿美元。蒙古国人口295.9万人,2015年GDP为117.58亿美元。可见,俄蒙两国经济总量偏小和市场规模不大,是制约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相关口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阶段,蒙俄两国主要向我国出口矿产资源、原木以及初级工业品,进口轻工产品、机电产品、矿产品、食品、蔬果等,我国与蒙俄两国的贸易来往已初具规模和水平。但是,下一阶段如何通过相互间贸易促进三方投资和产能务实合作,推动我国优势产能、资本、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进一步打开蒙俄国内市场,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2.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方面,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和珲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关键口岸城市,其基础设施相对要好于其他口岸,目前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但各口岸的物流园区、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与其相邻的部分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基础配套设施仍比较陈旧,口岸验货场、储货仓、联检查验设施等设施不完善、不配套,显著影响了物流人流的快速通关作业和口岸功能的整体发挥。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各口岸功能主要体现在货物过境通道上,其整体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相互关联效应不强,缺乏带动力强的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金融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充分。

3.体制机制创新仍显不足。目前,四大口岸同走廊其他口岸之间的大通关效率仍然不高,报关自动化、查验和检验程序化、口岸信息化管理等有待逐步完善,陆路口岸与区外航空口岸、水运口岸等的高效合作和无缝对接尚未真正实现。从长远看,各大口岸城市在探索内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等方面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

4.综合经济开发能力有待提升。各口岸城市综合开发意识较为淡薄,往往只注重口岸的门户、通道功能,而忽视培育和发挥口岸的综合经济开发功能。目前,各口岸产业集聚能力不强,作为产业集群重要载体的工业园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推进区域合作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尚未形成,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吸引外资等平台功能较弱,尚未能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在当地的拓展与延伸,对周边地区经济和境外市场形成的辐射带动效应不强。

(三)机遇

一是地缘板块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亚洲经济板块地位的显著提升,其中东北亚经济合作的国际地位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当前,俄罗斯正实施远东大开发计划,韩国实施东海战略,日本启动日本海西海岸中心港口建设,蒙古积极支持中蒙大通道建设,为相关口岸经济发展与繁荣提供了重要的机遇窗口。

二是政治互信和战略对接走向深化。目前看,中蒙俄地缘政治形势明显好于中亚、南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的干扰相对较小。中蒙俄经济结构互补、国家发展战略契合、政治互信度高,进一步激发了三国扩大合作的意愿,特别是我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草原之路”倡议有效对接,为相关口岸经济发展与繁荣营造了有利的大环境。

三是相关政策规划实质推进。中蒙俄共同确定的《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以及对外发布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三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有利于三方开展务实合作,把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为相关口岸经济发展与繁荣提供重要的动力支撑。

(四)挑战

一是地缘政治错综复杂。受国际局势和历史因素影响,中俄、俄蒙以及中蒙之间的政治关系虽然总体较为稳定,但仍然不能避免受到大国关系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涉及我国向东北亚地区的开放,不仅包括俄蒙两国,还涉及日本、朝鲜和韩国等国家,使东北亚地缘政治矛盾和复杂性不断显现。加之美国等域外大国利益博弈和战略介入,进一步加剧了本区域利益的分化,增加了中蒙俄三方深度合作的不确定性。

二是文化、宗教及体制差异较大。由于俄蒙两国在民族、文化、宗教及现行体制等方面与我存在差异,西方国家关于“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和论调在两国也有一定的市场,往往表现为与我国开展深度合作时的某种疑虑或防范心理,这显然不利于深化相互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三是蒙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且相关标准与我不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蒙古国内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和供电通讯等设施不配套、不完善,均难以满足走廊建设的现实需求。特别是,蒙古国内铁路覆盖率低,铁路线很不发达,运输线路少,铁路设备和技术老化,加上采用的是宽轨标准,致使二连浩特到乌兰巴托双线铁路改造及阿尔山至乔巴山铁路建设标准衔接上面临较大的难度。

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口岸经济发展思路与定位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和“草原之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加快实施“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坚持“一条主线、二个依托、三个更加”的发展路径,即以重点开发开放为主线,以区位、资源、产业、人文等资源特色优势和现有发展条件为依托,以现有规划政策和机制平台为依托,更加注重推动口岸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推动口岸通道经济向口岸复合型经济转变,更加注重发挥小沿边、中沿边和大沿边(县级、地级、省级)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利益共享的开放新格局。

(二)发展定位

根据各主要口岸城市现有的基础条件,其发展定位应聚焦或突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成为全国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新高地;

二是成为深化中蒙俄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

三是成为中蒙俄走廊建设的重要支点;

四是成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先导区和区域经济的新增长极;

五是成为创新绿色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试验区;

六是成为沿边地区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

主要对策建议

当前,各主要口岸城市应立足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在此基础上,利用好现有各类机制平台,突出合作重点领域,以“五通”促“五流”,即以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五流”大发展与大繁荣,力争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开放、联动发展。具体政策建议如下: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化重点口岸经济发展环境和产业体系。加强口岸境内、境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优化口岸产业发展的软硬环境;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和国际产业转移,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着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利用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服务门类齐全、市场秩序规范、要素与资源集聚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保税物流、第三方物流、铁海联运物流、特色产品的大型批发市场和集散中心等。

二是提升大通关效率,加快推动“互联网口岸”模式成熟定型。借鉴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加快取消涉及口岸通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内部审批程序。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一站式作业”,强化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推动一体化通关管理。加快口岸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立足综保区平台,发挥口岸优势,着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引进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鼓励传统企业“电商化”,积极发展B2B、O2O等模式的电子商务产业,加快推动口岸经济“互联网口岸”模式发展壮大。

三是利用好现有机制平台,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整合提升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地区产业园区、境外产业园区、大图们江次区域合作(GTI)以及呼伦贝尔中蒙俄合作先导区等机制平台,切实用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相关政策,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平台的融资支撑作用,继续发挥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平台的建设性作用。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参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倡导设立东北地区发展银行和东北亚开发银行;力争早日加入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行列,为建设中蒙俄自贸区或开展中蒙俄双边投资协定和自贸协定谈判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协同开放、联动发展,为重点口岸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外部支撑。发挥好“大沿边、中沿边、小沿边”的联动开放、协同发展的综合效应,进一步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积极拓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空间辐射范围,充分发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参与中蒙俄重点口岸开发开放的比较优势和重要推动作用,不断增强对蒙俄两国经济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作者: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吴涧生  来源:《北方经济》2016年第10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