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程国强:抓好关键环节 夯实合作基础——推进中蒙俄经济务实合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7-02-0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深化经济务实合作,是中国、蒙古和俄罗斯三个好邻居、好伙伴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战略选择。中蒙俄三方共同签署发布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三方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的顶层设计,对巩固三国政治互信、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三方应根据《规划纲要》部署,抓好关键环节,夯实合作基础,协力开启经济务实合作新篇章。

一、推进《规划纲要》落地实施,夯实务实合作基础

《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三方合作的宗旨目标、重点领域、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为三方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描绘了路线图。推进《规划纲要》落地实施,既是三方务实合作的基础工程,也是标杆性抓手,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切实推进《规划纲要》的落地实施,一方面,要尽快建立政府间多层次沟通交流机制。《规划纲要》涵盖7大领域,32个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地生根,需要在三方发展战略对接的基础上,抓紧建立三方政府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机制,促进三方在具体领域、具体项目上的政策、标准与规则等协调衔接,积极推动凝聚共识,共同采取推进举措,协力应对困难和挑战。

另一方面,要创新合作机制与方式。三方要共同创新合作理念,探索合作新模式、新路径,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点与瓶颈。例如,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和互联互通,是经济走廊建设的重中之重,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则是难中之难。因此,必须创新融资机制,探索新模式,既要充分发挥三方政府部门、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也要探索实施公私合作方式(PPP),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既要积极争取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双边金融机构对落地项目的投融资支持,也要调动全球长期投资机构和商业机构的资金资源,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基础设施债券等方式,扩大资金筹措渠道。

二、抓好重点示范,争取早期收获

三方要共同制定《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的时间表、细化路线图,率先推动有共识、有基础、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示范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使三方务实合作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早日惠及三国人民。

要软硬措施并举,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关键节点,打通关键路径。一方面,要加强铁路、公路、港口、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建设,推动跨境铁路、公路的对接建设,完善跨境运输。如蒙古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兰巴托至贺西格新国际机场”项目,中俄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项目,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铁路转运站改造项目等。另一方面,要重视三方跨境运输、物流以及商贸标准、规则等“软”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国际通关、换装、多式联运整体衔接。

要加快平台建设,优先推进三方贸易投资便利化。中蒙俄三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2015年,中国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俄罗斯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中蒙、中俄两国贸易额分别达到73亿、642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对蒙古国和俄罗斯投资分别达到40亿、330亿美元。要积极推动建立贸易投资便利化机制,努力消除壁垒,降低成本,实现互利共赢。要推动三方的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建设一批地方开放合作平台。如,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区合作,中俄珲春-扎鲁比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

三、全面提升人文交流水平,强化民意基础

中蒙俄三方共同签署发布《规划纲要》,充分展示了三国领导人的远见和魄力,体现了三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作为三方共同的战略选择,要想取得进展和实效,也要得到三国人民的认同理解、支持参与。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要全面提升三国人文交流合作水平。要加快推进三国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多个类别的交流交往,促进三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在《规划纲要》重点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与当地民众的沟通交流,理解并照顾到其合理诉求,使项目建设实施切实惠及当地社区和民众。

要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智库不仅具有专业研究能力及对政府和公众影响力方面的优势,而且具有独立、超脱的地位,是政府与公众、政策与学术研究之间的桥梁,在政策沟通协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促进三方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要注重发挥智库的独特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于2014年创立“丝路国际论坛”,每年在境外举办,到今年已经举办三届,成为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高端交流平台。国研中心还于2015年与有关国际智库、国际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到目前已经有47个成员和伙伴,相关交流合作活动正在逐步展开。

由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相关智库机构联合发起的“中蒙俄智库联盟”和“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也为促进三方经济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规模越来越大、参会代表越来越多,讨论议题也更深入、更聚焦。为了使三国智库在促进三方经济务实合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议:

一要切实发挥中蒙俄智库联盟作用,加强三方智库合作交流,整合智库研究资源,启动开展前瞻性、储备性合作研究,做到智力先行,为三方务实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二要加强同三国政府决策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使智库研究和政策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智库的支撑服务作用。

三要充分发挥“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作用。要通过论坛平台,介绍和分享三方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就三方经济务实合作中的重点议题和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三方智库的研究合作与成果交流,力争将论坛打造成为对三方政产学研各界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平台。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程国强  来源:《北方经济》2016年第10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