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包思勤:中蒙俄经济走廊:对接与拓展

发表时间:2017-02-0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蒙古的草原之路倡议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计划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三国战略对接的务实行动,需要全面的政策沟通,以及智库合作。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一个庞大的跨国系统工程,需要三方对接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经济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法律、制度、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需要三国多部门、多行业、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沟通与对接。

从智库的角度来说,应该重点关注发展战略的对接、经济政策的对接以及人文领域方面智库的对接。

一、发展战略层面的对接

最近三年来,三国对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从2014年开始,三国元首的三次会晤—从杜尚别会晤、乌法会晤到塔什干会晤,提出了三国战略的对接,到今天《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形成,以及签署实施。三个国家的发展战略的对接是非常成功的,这在世界上可能也是一种典范。

然而在顶层设计下面,各个国家怎么去贯彻落实,也就是让它如何去落地,还需要在诸多领域上、发展战略上去考量。比如说在次区域合作方面,三国要考虑发展战略如何对接,中国正在实行第二轮的东北振兴战略,还有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战略;俄罗斯也在实行振兴、开发远东地区的发展战略,这些区域战略如何去对接?这就需要三国智库机构联合携手,共同研究这个事情。

从内蒙古来看,以呼伦贝尔为核心的国家批准的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是战略对接的一个契合点。围绕“海赤乔”(也就是中国的海拉尔、俄罗斯的赤塔和蒙古的乔巴山),中俄蒙三国能不能联合打造远东地区、东亚地区的一个国际经济合作金三角,是三国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议题。

二、产业政策、经济政策方面的对接

这个方面的内容也是非常广泛的,产业政策就包括很多方面,农业产业、能矿产业、加工业产业等等,服务业方面就更加广泛。就目前产业政策、经济政策方面的对接面临的一些问题,重点探讨一下。例如,能矿产业方面如何加强产业对接?在这个领域,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三国的产业政策不太一致,甚至有很多冲突的地方,所以需要三国的专家学者为各自的政府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在世界能源革命的背景下,三国的产业政策,特别是能矿产业政策如何进行有效对接,如何看清形势,把三个国家能源产业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方向、发展的思路,以及发展的重点,进行有效对接,也是三国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议题。

还有旅游产业方面的合作。在这方面,三个国家在产业政策上的对接,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7月,在呼和浩特召开了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就旅游产业的发展政策进行了很好的对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然而,尽管目前政府的推动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在实际的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跨境旅游合作方面还面临非常多的问题,需要三国的智库、学者们积极探讨在这个领域的产业对接问题。

再有,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这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但这是必须要探讨的话题。如果没有投资,没有跨国投资,没有企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没有贸易的便利化,没有贸易规模的扩大,那么“中蒙俄经济走廊”只能是形同虚设。所以智库机构在贸易投资政策上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一些可行性的方案,影响政府的政策,能够使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同时,要解决防控风险的问题。现在从中国企业家的角度考虑,到俄蒙投资都有一种担心,就是投资风险比较大,怎么解决这个防控风险的问题,这都是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三、智库领域的对接

在智库领域,中蒙俄智库论坛的举办就是非常有效地对接。但是在对接当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中蒙俄智库联盟虽然成立了,但是平时的互动很少。在这里笔者提出三点建议,以推动中蒙俄智库联盟发挥更好的作用。

第一,要扩大联盟理事会的范围。要增加成员,现在中国方面相对多一点,这次会议上我们又增加了十几个成员单位;俄罗斯方面相对少一些,蒙古国方面也是相对少一些。建议把蒙古国和俄罗斯相关的高层智库吸纳到中蒙俄智库联盟当中。

第二,要建立常态化的互动机制。如果智库机构信息不沟通,彼此相互之间老死不相往来,那么中蒙俄智库联盟的建设就失去了意义。所以要建立一种机制,要信息共享,同时要开展一些共同合作研究的课题。以后在更大范围之内,在更多领域、更多的问题上,要确立重大课题,同时要建立一种人员互动的机制,中国的学者可以派到俄罗斯、蒙古国,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专家也可以到中国来,彼此相互走动起来,这样更有利于大家取得共识,拿出更多有质量、能够影响政府决策的成果。

第三,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机制。智库最终的目的是要影响各自政府的决策,当然是正面的影响。智库机构要积极建言献策,如果说智库跟政府缺乏沟通的话,其研究可能就是自娱自乐,没有什么意义。所以建议俄罗斯、蒙古国以及国内各省市的智库同仁们,一定要加强与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之间的沟通机制,取得政府的支持和信任。同时拿出政府信得过的智库产品,以影响决策,从而造福人民。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包思勤   来源:《北方经济》2016年第10期)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