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人民网:内蒙古大学:打造祖国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发表时间:2016-12-26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2016年12月23日,在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发布“打造祖国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全文如下: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大学将以国家和自治区“双一流”建设战略为指引,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的双轮驱动,实施高端人才发展、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引领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化水平提升等“六大战略”,深化人才激励制度、学术管理制度、科研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民主管理制度、社会合作机制等方面的“六大改革”,努力将学校建设成“城市智慧的心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引领先进文化的先锋”。

  一是实施“骏马计划”,从人才基本待遇、创新支撑条件、优良制度文化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学校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力。结合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着力引育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吸引培育青年创新英才,壮大高质量学术队伍。按“师德为先、科研为基、教学为要”之要求,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二是按照“前沿与需求导向发现确立重大创新主题、围绕主题多学科校内外协同创新,战略驱动项目、项目驱动资源,在创新与贡献中提升相关学科水平”思路和“主题、人才、平台、项目、成果”五要素匹配建设策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术成果国际影响力。面向国家和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建设研究集群。面向自治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协同,以及生态环境建设、能源与新材料、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民族文化大区强区建设等领域,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度。

  三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智库。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为三国合作交流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理论探讨和实践分析等智力服务;加强与三国高校智库研究机构与人文领域的合作交流,传递理性思考信息,促进彼此文化理解,增进民众间的了解和友好感情;加强与三国大学之间合作交流,优势互补,提升经济走廊建设所需的人才的培养水平与效益;为打造祖国北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书写新篇章。

  四是坚持立德树人,完善“以学生为中心,学+教+创新实践体验”三元支撑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的新需求和新时代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具备健全人格、扎实基础、进取精神、责任担当的各民族高素质人才。在多学科、多地域、多民族、国际化、开放包容文化氛围的高水平综合大学环境中,培养目光远大、视野开阔、既具备扎实现代科技文化文明基础、又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各民族高素质人才,为地区发展、民族振兴、祖国昌盛作出新贡献。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研人员 | 学术成果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通知公告 | 团队建设 | 网站地图 |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524

版权所有:中蒙俄经济研究院   蒙ICP16002391号-1